经世讲堂第一百五十八期 | 金融系列讲座之覃家琦

发布者:张璐婷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29

报告题目:公司估值理论与实践中的法理悖论——公司法人独立的视角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12日(周日)930-11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座1104

报告人:覃家琦(南开大学)

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报告人简介:

覃家琦,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波士顿学院金融系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台湾东吴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公司金融夏季论坛理事会秘书长。研究方向为公司投融资政策、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中国投融资体制改革。先后参与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以及多个政府和企业项目。创建中国投融资教学科研平台投哪鲤网站(www.tounali.com)及投哪鲤微信公众号。至今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The Financial Review、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五十多篇;出版著作四部,译著一部。

内容简介:

公司估值的经典模型包括股利折现模型、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剩余收益模型、剩余收益增长模型等。所有这些模型都假设公司所有者为股东,股东价值即公司价值,甚至公司利润中没有发放做股利的部分也计入股东价值。但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司是独立法人,公司财产归公司法人所有,这明确隔断了公司股东对公司财产的所有关系,并对传统的公司估值模型提出了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