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讲堂第一百一十八期 | 中心成功举办优秀硕士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张璐婷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4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要求,帮助经济学院在读研究生提升自我认知、掌握就业形式、明确目标选择,3月25日下午,经济学院优秀硕士毕业生经验分享会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举行。

    我院金融工程系副教授王海涛老师为本次分享会拉开序幕。王海涛老师强调,本次将省直事业单位和金融相关领域优秀毕业生“引进来”做经验指导与带领学生“走出去”实地调访相辅相成,是完善金融硕士“三全育人”培养的重要内容,愿意进一步帮助金融硕士研究生的各位同学搭建校企交流平台,促使同学们进一步强化对金融各行业领域及代表性机构的了解认知。最后,王海涛老师表达了对毕业生回校的热烈欢迎,鼓励大家踊跃交流,祝福大家有所收获。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业务部张思静梳理了自己实习与就业期间面对的实际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提到希望大家可以重视学习期间的实习,实习可以帮助同学们了解行业和所在单位为正式择业就业做好准备。她建议同学们在没有明确意向限制的情况下,广投简历,以期获得不同行业、岗位的实习机会,在此过程中摸索出兴趣点也可为未来择业提前试错;其次,要根据岗位要求修改定制简历并做好分类归档与注释,帮助自己在众多实习面试中做足充分准备;最后,她以国元证券为例,分享了自己实习并留用的经验。

    九江银行合肥分行支行行长助理李邦辉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定位与岗位选择观念。他建议同学们在做职业选择前要先关注行业和岗位的具体情况,结合自身的特点和需求,做好择业选择。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在平台选择和自身定位的经验,建议大家明确自己的职业倾向与偏好,以便做出相契合的能力提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测试工程师任思儒分享了自己将专业与岗位工作结合的经验。首先,她在研究生期间很早就开始进行职业规划,将自己本科学习经验与个人特点、特长结合做了综合分析考量,并结合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确立了从事金融科技领域工作目标定位。随后,她结合自己的目标定位,认真分析行业需求和岗位需求,有意识的在学习期间参加各类校园活动,针对性的锻炼自己各项能力,为今后就业做足准备。最后,她结合自己测试工程师的岗位工作分享了自己对金融专业研究生从事科技岗位在个人能力和优势建立的经验和建议。她鼓励对数据建模与数据分析有强烈兴趣的金融专业学生从事工程师工作,同时也表示了这条道路并非康庄大道,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到“当下任何微不足道的努力,未来都会反馈在你的生活中”,祝福各位同学永不言弃、直面困难,收获成果。

    安徽省行政中心管理处唐帅分享了自己的考编历程。她建议大家要充分分析自己优势、劣势并结合实际情况和现实因素后再做出择业的选择判断。她详细的向在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考编经验和结合自身情况对于岗位的选择历程。最后,她就考编应试和待遇等情况为同学们做了介绍。

    东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束浩正分享了融资租赁行业情况。他首先从工作内容、专业性质、业务区分以及公司运作等多个维度详解了融资租赁产业性质。随后他结合自己在东航融资租赁的从业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融资租赁行业业务岗位要求和特色,帮助感兴趣的同学们对融资租赁行业建立初步印象。最后他进一步说明了他目前所处岗位的工作要求,强调了处世能力与抗压能力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建立底层知识构建与现实情况结合的领悟力与思维逻辑。


分享环节后在场学生们与优秀毕业生就当前个人面临困惑和职业规划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最后,MF中心主任张根文老师作总结发言。张根文老师为同学们娓娓道来5位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情况和个人特点特长,并对他们的归来表示感谢与赞赏。张根文老师敦促在场的同学们“君子所性,仁义礼智根于心”,希望同学们夯实基础、学习悟道,要以自我实现为目标,“知行合一”,未来,希望大家践行院训,“厚德博学、经世济人”。下一步,经济学院将深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和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要求,坚持以实地走访为主,“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持续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契合度。

文字|马   鑫、胡慧慧

图片、排版|张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