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讲堂第九十八期 | 金融系列讲座之王尚改

发布者:张璐婷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438

讲座主题当前十大经济热点问题

讲座专家: 王尚改(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讲座时间: 9月17日周六上午,9:00-11: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808-458-632

专家介绍:

  王尚改,现任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省直工委理论宣讲团宣讲专家、新华社经济信息中心外部专家、安徽工程咨询研究院咨询专家。曾长期从事党委政府综合文稿组织起草工作,在中文核心期刊、省级党报党刊及其他专业期刊,发表数十篇理论文章和研究报告。牵头承担的省级重点课题研究、重大政策评估,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肯定性批示。经常应邀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委党校、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以及合肥新安百姓讲堂,围绕中央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宏观经济形势与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安徽省情等主题,开展理论宣讲、形势报告和政策解读。

内容介绍:

  (一)今年以来,在疫情多点散发特别是上海疫情、俄乌战争、中美全面对抗升级等超预期冲击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有专家认为,2022年是过去10年最差的一年,但可能是未来5-10年最好的一年。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为经济不景气、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危机,主要原因是需求低迷(投资、消费),根本原因(深层次原因)是市场预期转弱、信心不足。

  (三)严重拖累经济发展的新冠疫情预计于2023年年中或年底结束。①香港专家估计,世卫组织将在明年年中宣布疫情结束。根据历史经验,全球疫情大流行结束,“快则3年,慢则5年”。②根据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团队建构的模型预测,新冠大流行将在2023年底(11月左右)结束。届时,全球每天病例将降至约3000例,累计确诊病例将达到至少7.5亿(占全球总人口近10%)。黄建平团队自2020年6月份以来,对国内爆发的疫情进行约30次预测,准确率达94.62%。

  (四)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继续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仍将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对此,要充满信心。

  (五)面对超预期冲击和巨大经济下行压力,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要勇敢直面挑战。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求生存,“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另一方面要善于危在寻机、加快转型,努力实现凤凰涅槃。阳光总在风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