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讲堂第四十二期 | 中心举办“遇见新金融”师生沙龙之区块链应用研究(四)

发布者:张璐婷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213

10月13日(周三)下午,中心在科技楼B座11大厅举行区块链应用系列沙龙(四),本次沙龙的主要研讨主题为《DAO的发展:去中心化的链上公司治理机制研究》和《NFT:传统和虚拟艺术品拍卖机制对比》,本次沙龙共吸引二十余名金融硕士研究生和老师参加。

杨娟等同学首先以Maker、AAVE、Aragon和Moloch平台为例分别介绍了三个DAO的治理机制,通过总结指出DAO组织分为链下治理和链上投票两个方面,其中链下治理相对开放其无需参与者持有平台Token,而链上治理则对参与者的投票权有明确的要求。尽管各类平台在治理机制上存在一定的区别,但都是通过链下讨论+链上投票的方式保证决策速度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决策来源和广度与参与度。

  


王卓等同学以Opensea平台为例介绍了传统拍卖的四种模式和影响价格的形成因素,用于和NFT拍卖机制进行对比以及分析NFT拍卖品价格过高原因。同时分析并总结了NFT拍卖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卖方可取消拍卖使用WETH竞拍、确权速度、版税、佣金等方面。最后,基于对NFT拍卖特点可能影响价格的特点进行总结,研究小组从供求关系角度、群体选择角度、信息不对称角度等提出自己的思考,并继续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优势为NFT拍卖和商品价格形成带来的影响。

  


本次沙龙是经济学院区块链系列研究的内容之一,现场研讨热烈、交流充分,是对于区块链应用前沿的一次深入探讨。

图文作者:(周志翔)